格拉斯哥的猶太人

格拉斯哥(Glasgow)猶太人是蘇格蘭最大的猶太聚集團體,從1870 到1914年迅速成長,格拉斯哥當時是大英帝國的第二大城市。1971年有將近15000名猶太人在這個城市,大部分是在反猶主義以及迫害下,從俄羅斯、烏克蘭、立陶宛和波蘭等地方移民至此。他們安頓之後,漸漸從市中心高寶(Gorbal)遷移到稍微郊外的吉福諾克(Giffnock)和牛頓萌思(Newton Mearns)。牛頓萌思因為有較多的猶太人居住,所以有戈蘭高地之稱。

現今格拉斯哥的猶太人口已經遞減,因為家庭、事業和婚姻(在較大的猶太團體尋找配偶)的關係,他們往倫敦、曼徹斯特和里茲搬遷。會堂從超過七間以上,降至只有三間正統派和一間改革派,目前猶太人口約5000人左右。歐洲的猶太人依舊面對日漸升高的反猶主義聲浪,至於格拉斯哥的猶太人並沒有像歐洲其他城市那麼嚴重,但情形也可能每況愈下。另外,我的信主猶太朋友對自己的正統派猶太朋友緊守規條,卻不相信神感到錯愕。求神打開他們的心眼,看到祂差耶穌這位救贖主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