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太教與基督教的不同

取材自麥可‧布朗《猶太人是如何看耶稣》(by Michael Brown, What do Jewish People think about Jesus, October 2007)

 

雖然猶太教與基督教同有他那和(Tanakh)即希伯來文舊約,但是在新約信仰彌賽亞與他勒目拉比的信仰之間,仍然有很多根本上大不同的地方。

 

猶太教 基督教

猶太教相信神的絕對一體,他們認為若猶太人信三位一體是偶像崇拜,他們不認為神會有身體。

基督教相信神的三位一體
彌賽亞

猶太教認為彌賽亞應是人,不是神,而且他還沒來,他若來會聚集四散的猶太人打主的仗,並且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,帶來和平的世紀及神的知識。

 

基督教相信彌賽亞應是全然的人,全  然的神,是神的兒子道成了肉身,為我們的罪死,且從死裡復活,祂差聖靈來教導我們,末世時祂還要再來,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,毀滅神的仇敵。

猶太教認為人在傾向善與傾向惡中掙扎著,他們不相信原罪,認為透過悔改可以克服惡的傾向。

 

基督教相信亞當的墮落影響全人類(猶太人也信,但並不那麼強烈),基督認為我們無止境地虧缺了神的榮耀與完全,除非靠著耶穌彌賽亞的血,我們無法在屬靈上更新改變。

救恩

猶太教不持有個人得救的觀念,當1970年代,基督徒以「我找到了」來佈道傳福音,當時正統派的猶太拉比以「我們從未失落過」來回應。就救恩這方面,猶太教比較以全體來思考,他們比較沒有得到拯救的觀念,雖然他們認識赦罪與贖罪的重要,並不太多強調死後來生。

基督教有個人得救的觀念,並看重死後來生的歸處。
贖罪

猶太教並不相信個人的贖罪有必要透過血,雖然猶太人天天為聖殿的重建及恢復獻祭牲的儀式禱告。他們反而相信悔改、善行、禱告和個人的受苦,能替代贖罪祭的位置。

 

基督教教導人只能從彌賽亞的代死得著贖罪,真正的得救的信心是包括悔改

(使徒行傳二:38)。

來生

猶太教強調今生聖經所重看的這世界,雖然他們承認今生只是來世的通道,且每天為彌賽亞的來臨及彌賽亞的世紀禱告。

 

基督教看來世非常重要,特別是天堂與地獄,而且我們今生生活的有意義唯獨端賴在永生的光照中。我們整全欣賞今世生命中的一切,卻不將之與來世分開。

信條與行為

猶太教有基本信條—比較重要的有摩西‧麥莫呢狄十三條信仰原則。它強調行為,嚴守五經中的誡命,透過傳統來明白並傳承下去。

 

基督教也強調行為及更新的生命,然而更多的強調信心,行為及更新的生命會隨之而來。

宣教

猶太人與基督徒同感到呼召成為世界的光,並使神被知曉認識,但猶太教與基督教在應用上卻非常不同,猶太教強調忠於猶太的呼召藉著遵守五經與拉比的傳統,用團體禱文禱告及學習神聖的經文,如此以來便啟蒙光照了世界,猶太教在過去1900年來並不是以宣教士方式來啟迪這世界。

基督教覺得我們的聖召應該是藉由各樣方法讓救恩的信息被知曉,包括過著一個深獻於主的生活,且傳揚有關耶穌的好消息,所以基督教總是有宣教士在每世代。
年曆

猶太教比基督教更投注於每日、每週及每年週期循環的生活方式。

每週的安息日在猶太教是非常中心的,每季的聖日節期在每年猶太團體的宗教生活佔極重大的部分(像在秋天有猶太新年、贖罪日及住棚節,在春天有逾越節、五旬節)。

 基督教強調每日與神的關係並在聖靈裡的生活。

周日是基督教的安息日,但並不像猶太教那樣嚴謹的守他們的安息日且重在主日一起崇拜神,同時我們常用聖誕節復活節成為傳福音的時機。